close

2014.4.25 天氣 多雲

因為洋基投手Peralta明目張膽的使用,松焦油成了熱門話題,但不可否認的是,在規則改變之前松焦油都是違法的。看到昨天至今日為止,洋基對整件事情的處理,再對比2012年同樣發生偷用松焦油的光芒隊投手Joel Peralta, 兩隊的發言有極為明顯的差異,究竟是為什麼呢?看看對於松焦油,各說各話的人們到底是怎麼一回事。 

-8ce3ded33e373444.JPG  

Pineda的脖子明顯松焦油痕跡

被稱作史上最瞎的偷用」不是沒有原因的,遠遠的攝影機照到就這麼明顯,轉播時Peralta的脖子不停地被tag,只差沒打卡了,脖子上那塊咖啡色的印記成為作弊鐵證,紅襪隊再不抓好像真的沒辦法向滿場球迷交代了。被驅逐出場後,Peralta表現得十分失落難過,一語不發的走回休息區,逕自地往通往休息室的隧道走去,路途中幸災樂禍的紅襪球迷閃光燈不斷,讓人頓時為Peralta掬起一把同情的眼淚。

賽後的訪問中,Peralta表示他只是希望能幫助球隊,他不想讓失控的球傷害場上的任何一個人。

「我對我的隊友以及所有人感到抱歉,我從這個錯誤中學習,不會再犯下一樣的錯了。」

總教練Girardi也用自己的一套說詞力挺自家選手。

「他還只是個孩子,我不認為他是想作弊,他只是想認真比賽。很不幸的這件事發生了,但這只是一條曲折的路,我們會克服這一切。

不只是用言語維護球員,當場上的攝影機想要一窺在通道內Peralta低落的窘樣,Girardi用力地把攝影機轉向,不讓其偷拍到裡面的情況,被問到是否把氣發洩到攝影機上,Girardi大力否認。

「那個攝影機是用來拍休息區的,不是裡面的通道,那是我們的私人區域,不應該被拍進去。我只是讓它拍不到隧道內的樣子而已,你們講得好像我把它扯爛了一樣。」

從訪問的過程中可以感受到Peralta真心在反省自己的行為,很擔心整件事對洋基隊帶來的影響,不時停頓顯得懊惱不已。Girardi也說Peralta一直在害怕這件事會讓洋基的氣氛陷入低迷,這個25歲的投手只是想盡辦法要投好球而已,他不會因為他的努力對他生氣。Girardi試圖用中性的語言來保護自己的球員,不讓他受到二次傷害。

洋基上上下下對這件事情的處理方式都還算溫和,除了Girardi對惱人的攝影機有點暴走外,球員以及教練的發言都十分得體,沒太多情緒性的字眼。

Girardi將攝影機轉向

這個畫面不禁讓我想到2012年光芒對國民的比賽,這場比賽國民由王建民先發,但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光芒投手Joel Peralta ,他上場後連一球都沒投就被請走,是我看過最莫名的驅逐出場。在看完Joe Girardi和Michael Pineda對這起事件的發言後,對比兩年前Maddon以及Peralta對類似事件的回應,令人感嘆:說話真是種藝術啊!

peraltax-large.jpg

 Peralta將手套遞給裁判檢查

為光芒的忠實球迷,當時的我當然是無條件狂罵那個討人厭的國民隊總教練,被問到為甚麼會要求檢查?國民總教練Davey Johnson發表了以下言論。

「有傳言說他喜歡用松焦油,我在猶豫到底要不要走上去,Tim(主審)笑笑地看著我,問道,『你想要幹嘛?』我就走去跟他說,『乾脆檢查一下吧!就只是確認而已,我真的很好奇。』。」

當時在我心裡罵著,檢查你X啦!Peralta在2010年就效力於國民隊,Johnson的傳言哪裡來的?還不就那群國民給的!他怎麼可能不知道傳言是真是假,這樣玩心理戰耍小心機真是極度不可取,Maddon看法似乎和我一模一樣。他形容那是「chicken」(懦弱)的行為,在比賽末端又是落後的情況下耍這種小伎倆,另人感到非常不齒。

「我們都知道這種做法行之有年了,那是比賽的一部分,像這樣單獨把Peralta拿出來討論,讓我覺得很不愉快。

Peralta被老東家捅一刀當然更不開心,想當初在你們隊裡這樣做沒被說過半句,現在變對手了你們就在那邊該該叫。被問到是否「故意」沾上松焦油,Peralta講了一套模稜兩可的說詞,表示可能是練習時沾到的。

我每天練習時都帶著這個手套,這裡天氣很熱(松焦油用於低溫增加摩擦力)我想說的就只有這些。

其實Peralta還想說幾句話。  ˊ

「阿不就很厲害!最後他們還不是輸了。」

在賽後接受訪問時,Maddon表示松焦油是大聯盟的潛規則,使用的人並不在少數,他覺得Peralta被特別點出來讓人覺得他好像特別壞一樣,這是讓他感到生氣的原因。其實教練們都知道對方投手有用松焦油,但也不會多說甚麼,而國民隊總教練在落後的情況下提出這樣的疑問,目的令人懷疑。Johnson則說Peralta使用松焦油在球界裡是公開的秘密,他只是碰碰運氣,剛好抓到算他好運。 

洋基對松焦油事件的發言

姑且不論國民隊耍這種小手段君不君子有沒有風度這種問題,用了松焦油在規則上就是不對,看到Maddon罵他們是「chicken」覺得十分好笑,讓人搞不太清楚現在到底是誰違規了,「行之有年」這種說法也讓人覺得是在間接承認了Peralta就是有使用松焦油的習慣,就算球員間真的不在乎這樣的事情發生,那球迷呢?聽著滿場球迷的噓聲不難理解球迷還是將其視為一種作弊的行為,對相信自己支持球隊的球迷們來說,這樣的行為難道不是一種欺騙嗎?Peralta的發言更讓人覺得他絲毫沒有悔意,顯得狂妄自大。

兩年前的我看著當時Maddon以及Peralta的發言,只覺得很爽,沒錯!那些人想用小伎倆擾亂對手,讓人覺得可恥!但其實這也是比賽的一部份,如果你沒做人家也抓不到你,如果被抓到,那就認了。那些強烈的措詞也許是想保護球員,但想一想是不是讓人覺得有了反效果呢?在螢幕上顯得不知悔改的Peralta,和低落到快噴淚的Pineda哪個讓人覺得比較可以原諒?

也許是因為這兩起事件的發生經過並不相同,兩隊才會產生如此不同的回應。紅襪可以說是被逼出來抗議的,畢竟連場邊球迷都指著脖子喊著要抓人了,再不抓可能芬威球場就要被憤怒的球迷給占領,錯就錯在Pineda使用的太不「謹慎」,打破了潛規則。然而光芒的Peralta在手套裡藏得好好的卻還是被抓,而且是在對上老東家領先的情況下,也難怪會有種利用完就被出賣的感覺。

儘管情況不同,但在這兩起事件的處理上,我們還是可以看到不同風格的總教練,講起話來給人不同的感覺。Girardi謹言慎行、承認錯誤、保護球員,Maddon則把砲口瞄準對方,不否認自己球員的錯誤,但力挺,同時也暗示了隊手並不是多光明磊落的一群人。這些做法並沒有對錯之分,其出發點都是為了球隊以及保護球員,只是方式不同,所以隨之而來的感覺也有所不同而已。

松焦油的使用在現行制度下還是違規的,以後也許還會再發生類似的事件,怎麼向媒體解釋、處理地適當,成為每個總教練都該學會的說話術。

 

今天天氣晴,因為重溫了2012年的精彩片段。

 

影片來源: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p7CQ4ucJfBI

 http://m.mlb.com/video/v32341563/nyybos-yankees-on-pineda-pine-tar-ejection/?tcid=mm_nyy_vid&c_id=nyy

arrow
arrow

    嘻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